每當站在講台上,看著那些「睡覺會員」、「說話會員」,

無論如何的苦口婆心、柔性勸說,

甚至,和家長溝通過後,連家長自己也漠視自己子女這種學習態度,

他們覺得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坦白說,有一陣子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學生才好,

終究還是希望自己按著那份初衷---「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我當然沒有放棄,只是當他們選擇不接受的時候,我只能尊重他們的選擇,

西方有句諺語:「你可以領一隻馬到水邊,但無法強壓他的頭去喝水」。

之所以會困擾或者說在意這個現象,

可能是因為,我單純的以為,只要發揮耐心和愛就可以轉變這些學生的態度,

看來,這真的是單方面的以為。

於是,我改變了一些想法,

首先,我必須接受自己不是救世主,

我沒有辦法讓每位學生對於學習永保著一樣的衝勁、雀躍和熱忱,

而且也不必因為無法扭轉這樣的情勢,而產生愧疚萬分的心情。

也許有時候,人生就是得從錯誤或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而學習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透過痛苦的代價才能讓自己真正的成長,然後刻骨銘心。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揮霍光陰、不認真對待自己人生的人,

那就要接受----「今日的我,是昨日的我所造成的結果」。

如果讀書需要老師拜託、媽媽請求,

不僅僅你(學生)飽受痛苦,旁人如我們何嘗不是一種淒厲的折磨?

請不要告訴我,因為讀書不是你喜歡做的事。

那麼請問,在這世界上有誰能夠真正百分之百只從事自己喜歡而且保證永遠熱情?

難道天底下的人都很愛工作?

難道在工作時,每一件老闆交待的事必定會欣然接受、無怨無悔?

難道老師喜歡在課堂上及課堂外,像跳針一樣的請求你們打起精神?

我也不喜歡那段讀書考試的歲月,但是,我會盡力做好每個階段的每個角色,

讀書,不是為了他人,不是為了成績,是稱職自己的學生角色、學習的本份,

工作,不是為了老闆,不是為了頭銜,是盡到自己該盡的良心與責任。

親愛的孩子,你可以對課業沒有興趣,但不能對自己的人生茫然無知,

因為,人生無法重來,

高中三年過後,後悔自己浪費這一千多個日子的人舉目皆是,

這其中還分為兩種人,

有一種人可以從中學會珍惜每寸光陰,找到目標的所在,

另外一種人是重蹈覆徹,繼續揮霍青春,然後等著人家說的「畢業即是失業」,

你想成為哪一種人呢?

請為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