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貧窮似乎是超過了,精確來說,用「清寒」這個字詞比較恰當!

是的!我非旦是清寒人家的小孩,也是清寒的過著出社會前的日子。

人生走到這個階段,再也不會覺得承認清寒是件可恥的事,
反而,我更佩服我的爸媽,
儘管站在經濟落後的起跑點,卻能將四個小孩扶養成社會有用的人,
他們用極少的資源將我們推向同樣的終點,
那要花多大的力氣?花費多少的苦心?
我並不因此而自卑,相反的,我很感謝,
感謝上帝賜予我「貧窮」這個禮物,所以鍛鍊出生命的韌性。

小時候的生活是,要什麼,沒什麼,連菜錢、水電費都要向親朋好友周轉,
芭比娃娃是什麼材質?我不知道,也沒擁有過;
新衣服長怎樣?我不知道,因為總是撿阿姨女兒的衣服;
零用錢多少?我不知道,因為「生吃就不夠了」(台),
寫字要在書桌上?我的書桌跟餐桌跟客廳桌都是同一個;三桌併一桌,方便得很;
幻想有一間個人房間?事實卻是,一家六口擠在三坪不到的榻榻米房間。

小時候,我常常暗自埋怨,也不懂為何我要生長在如此清寒困頓的家庭,
不過,也許就是因為晚上大家一起擠在同一張床上,
所以自小媽媽不斷的鼓勵我們長大後要爭氣,要想辦法扭轉現在的處境,
於是,我們四個小孩從小最大的心願就是,
『用功讀書,出人頭地,未來要讓家人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即便到現在,讓家人過著好生活仍舊是我最想完成的目標。

高中還沒畢業,我就開始工讀,每天站六小時以上,還要扛二十公斤的米,
上了大學,去到台北,除了大一上因人生地不熟,所以接受爸媽的生活津貼補助,
從大一下起直到現在,從來都是靠自己的力量來掙取所需的一切,
甚至更有能力的時候,換成我們來養這個家。
辛勤的工作,踏實的支用,
那種成就感是一股難以言喻的甘甜,
我真的很滿足這樣的狀態—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過生活、讓家人過好生活。

雖然我也很想有家人的金援挹注,如此,我不用這麼計較著每分錢的去留,
還好貧窮曾經是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它教會我「錢要花在有價值的事情上」,
雖然我也很想有滾滾財源,如此,我不用擔心存款數字滯留不動,
還好貧窮教會我許多比金錢更重要的事,它教會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幸好貧窮曾經登門造訪,
於是我能體會沒錢過日子的人的酸楚,所以行有餘力,不定期奉獻,
我學會管理帳務,瞭解每個支用的必要性,
當我被名牌誘惑的同時,我必須知道這個東西是否真的必要?抑或只是「想要」?
我沒有本錢揮霍,但也不想要成為錢奴,
是我們支配金錢,而不是被金錢支配。
帶著家人一起去旅行,即便一趟就夠我失血,但,很值得!
幫家人買一棟房子,即便這份甜蜜的負荷可能讓我不能闊綽花錢,但,很值得!

我不知道未來的我會不會更有錢一些,
但是我可以學會將每一塊錢做到最好的分配,
貧窮讓我學會踏實,不空想著富裕人家才有辦法的享受,
我不再埋怨原生家庭,如果不是因為這樣的環境,我也許也不是今天的我,
感謝上帝賜予「貧窮」這個禮物,所以鍛鍊出生命的韌性。

永遠都要樂觀,這樣才能迎向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