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對「網路Network」這「後患無窮又不可缺乏」的新科技感到迷戀且依賴?
記憶裡是大三的時候,只是,那時仍稱不上迷戀,頂多就是借同學的電腦逛到ptt看看「就可版Joke」, 也記得當時流行ICQ,還有ptt版上的丟水球 (由此可知本姑娘的年代了),
我完全是不追趕流行的。
換個說法,上述兩個聊天平台幾乎沒接觸過,總覺得有點無聊且浪費時間,
於是乎我把心力全都挪去經營更重要的「大學三學分:愛情、社團和課業」。
回頭想起來,暗暗慶幸我從未將網路視為生活的重心,
於是也就沒有染上現代人戒也戒不掉的「網路成癮症」。

2002年的7月,順理成章成為職場新鮮人(還是科技新貴的那種),
一個人在新竹工作,挺孤單也挺無趣的,
每天做著同樣重覆的事,起床=>上班=>無止盡的加班=>吃著不知是晚餐還是宵夜的飯=>疲累、睡覺=>起床=>上班=>無止盡的加班=>吃著不知是晚餐還是宵夜的飯=>疲累、睡覺…一遍又一遍,無限循環。
當時msn正是流行,嘿嘿!剛好拿來當做消遣,偶爾和Betty在線上聊了整個晚上,聊公司的事、聊感情的事、聊有趣的事。
感謝微軟發明這麼實用的工具,節省好多電話費,連繫又方便。

然而,感謝歸感謝,網路之於我,就好比盲腸之於身體機能,可以說,可有可無。
若非要肯定網路的存在,之一大概就來自於,它能取代「有點吵的電視新聞」。
比起新聞媒體的「強迫中獎、強迫收聽」,
有時我寧可選擇網路新聞,點選自己有興趣的報導,安靜又能不與生活脫節。
肯定之二也許是因為網誌的存在。
文字一直是自己內心世界的力量,或許我沒有很好的文采,也沒有可以感動人心的筆觸,但是,透過文字就能慢慢的整理思緒,然後得到另一種的平靜。

每個星期回到彰化老家的時候,我會自動的切換頻率到一個沒有網路的世界,
沒有網路的干擾跟分散注意力,可以更專注的閱讀那些買了很久卻還來不及消化的書籍,還有DVD。
沒有網路的世界,那才是屬於我自己的世界,沒有別人的思想、沒有別人的語言,
沒有網路的世界,我遺留給自己對話的空間,還有和家人看著無聊電視節目的時間。

我可以存活在沒有網路的世界,也可以存活在沒有手機的世界,
唯獨失去陽光和笑容的時候,
那才是
缺氧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