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教師節,
早在這一天來臨之前的一個禮拜,
我利用班會時間告訴學生,
926~928這三天為教師節感恩週,
也就是要藉用這個好的機會來表達心中對老師的謝意,
其實說謝意太過言重,
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在班級氣氛的經營,
簡單又不花錢的貼心舉動,
我相信在同學和老師之間的互動,是有良好的效益產生,
即便這效益並不容易看見,但相信它是存在的。

因為同學才剛來到這個學校,對很多人事物並不熟稔,
所以,身為班導的我必須去引導他們該如何進行,
我很清楚,只能引導,不能下命令,
於是,班會的討論題綱,我讓同學們自行討論想要用什麼方式來表現,
而且先決條件是『以不花錢為原則』。

我們班總是這樣,平常上課互動都還不錯,
只要討論到正事議題,就安靜得像什麼一樣,
四周全被冷空氣給凍結,
還好,聰明如我,早就想好心中最基本的備案--『寫卡片』,
此話一出,班上學生居然大喊『欸唷~那好老套,來點創新的啦』
真要他們提議,卻又不敢發出任何聲音,
就這樣,在我的強力堅持下,學生勉為其難的答應,
接下來就是誰來代表寫卡片的問題,
嘿~這任務當然就落到各科小老師的身上囉,
沒有選出小老師的科目就由簽支來決定,人人都有中獎的機會。

除了這個由我口諭的聖旨,
學生自行討論出向老師問好的台詞可以改成『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嗯嗯,正合我意,我剛好也是這麼想的,
只是,由他們討論出來的效果絕對勝過我指定的,
而且完全符合不花錢就能做到貼心的舉動,
別小看這麼簡單的動作、口令,
在昨天第一節的班會裡,
可是足足讓他們演練了三遍才勉強覺得過關,
其中,還有同學在台下對著台上的我說,
『老師,你就搞面ㄆㄨㄟ/,還要我們跟你說教師節快樂~~』
真的很無奈,像這種要來的祝賀,我才不會想要,
但也只能笑笑的告訴他們,
『我跟你們是站在同一個立場,都希望來教我們班的老師,
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你們的心意,我才不是為了自己呢~』
上星期已經說好的決定,當然一定要努力去實踐之,
更何況,開口並不難,難就難在不習慣,
但是,習慣就能自然囉~
我想,經過兩天的實際演練,再加上我偷偷在旁觀察,
學生的表現愈來愈自然了唷~~

更開心的是,任教我們班的老師在私底下跟我分享收到卡片的驚喜,
以及聽到祝賀詞的喜悅,
我覺得我們班小孩成功了!
今天,英文老師還跟我說,她收到卡片和聽到祝福的時候,
就在台上跟學生表示感動之意,
因為我們班是第一個送他卡片和祝她教師節快樂的班級,
結果,班上學生“暗爽在心裡”,開心的咧,
老師說,明顯感覺得到他們很開心被稱讚,
就說嘛,誰不喜歡被讚美呢?!
讚美的力量之大,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無法想像。

坦白說,帶班一個月的時間以來,
我不知道自己表現得是否稱職或著是過頭了?!
目前,也僅能就自己的感覺,還有我想營造的班級願景來行進,
看到有些班級的問題同學很多,
我很幸運,孝班孩子沒什麼大的問題遺留給我,
他們努力地在適應學校生活,
而我也努力地在適應新手導師的道路,
Lillian,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