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書的第一年以來,沒有間斷過進修部的課程講授,
進修部的學生也許部份資質沒有日間部來得高,也比較缺乏專注能力,
然而,他們有情有義,有著不是藉由分數高低來斷定成就的元素。

生命中每個歷程總有它賦予的意義,我得謝謝這段在進修部講課的經歷。
正因如此,它讓我明白體會「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真理,
而我的耐心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慢慢養成。

我在進修部任教會計概論,剛開始班上同學程度差距不大,
可以很順利的進行大班講課教學,
且第一位同學的進度可以和最後一位同學進度差不多一致。
漸漸的,課程進到愈來愈難、愈來愈需要先備知識的階段,
學習的雙峰現象開始出現,而且日益嚴重,
畢竟,人的學習都是需要信心和肯定打底,
有些原本跟不太上的同學開始出現學習低落的現象,
造成他們「動機低落=>學不好=>愈來愈聽不懂=>呈現半放棄」的惡性循環。
面對這樣的問題,試圖因材施教、個別教學,
但憑心而論,我有進度上的壓力,又不能實施分組或小班教學,
於是,最常發生的情況是,
我在上面講課,台下的學生每個人的問題點都不一樣,
只能藉由走動式個別指導去幫助他們釐清問題點的所在。

昨天上課的時候教了新的編表方法,
班上35位學生,我總共Repeat 28遍(還好不是35遍,真令人感到欣慰),
為了驗收Repeat是否有其功效,立刻拿出相似題目請學生按照剛剛所學的寫出來,
還是得讚揚重複播放的功能,然而,難不成只有這種方法嗎?
我還在思考當中……

我的耐心,是這麼學來的!
是學生讓我學會這麼有耐心,無論日進校的學生,皆是。
我也可以同一天回答一百次相同的問題(比如說,老師,我可不可以轉社?),
回答時不但口氣態度良好、不發任何光火,
還要面露笑容,最後補上一句「這樣說明清楚嗎?」即便那是我的第一百次回應。
然而,對於問問題的學生而言,那是他們第一次的發問,
不管是老師或學生,任誰都該有被尊重且有禮貌的對待。
(雖然我也期待大家得到良好回應時,也適時給我正面的回饋,
他人會有怎樣的反應,實不可得知,只能說可遇不可求)

學生有「微笑天使」的選拔,不知道老師或教職員有沒有呢?
我覺得我「應該」(恩!有八成的信心)可以拿到類似的獎項,
比如說「親和大使」、「好口氣大使」、「無論如何都會對你客氣有禮的大使」。

老大,考慮一下唄!
(講來自High而已啦,老大也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