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選手參加全國高中技藝競賽之一事,我提早在今年、明年上陣,
尷尬的是,我不僅僅沒有帶選手的經驗,
包括各校選手們所用的會計資訊系統-大帳省,其實沒學過也沒使用過,
想當然爾,這些時日趕緊加快腳步和學生一起學習,
而且,我的學習進度一定要超前學生,
但也有很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是教學相長、互相切磋。

我一直是個幸運的人,就連同這次選手的挑選也是蒙受老天的垂愛,
1號同學是位自發性高、能自我管理且有意願、企圖心強的一名選手,
礙於我的課堂節數很多,時常無法在選手身旁陪著一起練習和指導,
對於技藝競賽指導老師的這個身份,
最是心虛,也常覺得有點內疚感,
我很想幫忙,可又不知該如何讓學生更有方向,因為從來也沒人幫過我。
坦白說,學校在指導選手這方面的制度和經驗傳承明顯顯得不足,
不提別的,光是硬體方面的支援和資源全然不夠,
我和選手常常為了電腦使用的問題,一間教室換過一間,
差一點找不到落腳之處,最後還是選手自己去跟以前的計概老師商討教室。

距離比賽日子只剩下二天半的時間,
今天實習處邀請某高商的某組長來分享帶領選手的心得,從中獲益良多,
老師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學校的經驗傳承和資源支持是很重要的一環,
我很早就體認到我們學校在這方面的缺失,但又不好意思去提,
總怕別人會認為我在找藉口。
在今天心得分享以前,
我幾乎把能不能入圍的壓力全部放在自己身上,
因為學校長官最常跟我說一句『你訓練的起步太慢了』,
感覺起來,這句話的白話文是這樣的,
『如果沒入圍,那就都是因為你訓練的起步太慢的緣故』
但我其實一直有著被打了一棒悶棍的愁悶,
「啊~只留下一些交待的話,就放著我不管,連個資源/支援也沒,
這又算什麼呢!!好歹也分享給我帶領的心得和訣竅呀!!」

菜鳥在變成老鳥之前,總需要摔跤個幾回,
第一次帶選手的方式也許很彆腳,也沒啥經驗值,
不過,我想,這次的經驗是未來再度帶領選手的重要過程。

看著比賽的日子愈來愈近,1號同學的緊張已經全寫在臉上了,
他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拼進前13名(因為能加15%的分數),
有企圖心很棒,但更希望他抱持平常心去應對,
畢竟,競賽是無情的,第一名也只能有一個,
最期望在這次比賽的過程當中,能獲得最多的是選手,
我會為1號同學加油!
在老師心中,你已經是很棒的小孩,你已經得到第一名了。

Lillian加油!Corn加油!Caleb加油!
PTHC大團隊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