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永遠是最後的避風港。
前幾天寒流來襲,我知道只要天氣一有巨烈變化,
媽就會打電話細細叮嚀,
『衣服要穿多一點、注意保暖;飲食要正常要均衝,
不要讓自己太累,身體要顧好,不要喝冰的飲料….』
叭啦叭啦…其實我早就背了起來。
很少跟家裡的人說心裡話,特別是不好的那部份,
典型的報喜不報憂,多說只是讓家人多擔心,
在外流浪些許年,練就了一身獨立解決的本領,
即便功力不怎麼高強,但也總有一招『借力使力』,
求救於朋友,是我最後發出的聲吼。

那天,如同往常一樣的,手機裡撥放著“關愛台詞”,
語末,我難得主動的將職務異動的訊息告訴媽,
連不懂學校事務的家中老母也知道組長職是一個又忙又累的缺,
我知道媽急欲試著幫點什麼,
一下子問『都沒別人了嗎?』,又問『不都是新人在當的嗎?』
最後,她也了解,我們果真是母女,個性如出一轍,
當面臨到他人的拜託請求時,最後總是犧牲自己。
難得的,這回,媽不再搬出以前教導我們的那套
(什麼吃虧就是佔便宜啦,多替他人著想)諸如此類不符時代潮流的八股文,
她說了一句這輩子我覺得最中肯的話,
『以後多為自己著想,要學會適時拒絕』
其實,不管我做了什麼決定,媽永遠都會站在我這邊,
她最終只是希望,我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不要讓自己太累。
在那一刻,似乎明白,我的後盾、我的避風港永遠永遠都在,
賺多少錢、工作有多麼成就,都遠不及我健康、我快樂,
原來,家人對我的期盼只是那麼簡單、那麼簡單而已…

這週末本想回家幫忙清掃,星期五撥了電話跟媽說,
想讓她開心一下,結果還被將了一軍,
她開玩笑的告訴我,「啊~來不及了,我都打掃完了耶~」
呵呵呵呵,真的很慶幸有一位如此體貼的媽媽,
瑣碎的家務事總是打點得有條有理,讓我們兒女全然無後顧之憂。

H說得好極了,世界上最不會遺棄我們的就是家人,
我最應該要做的事--好好陪伴家人,
家,永遠是最後的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