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宿舍的路上總會經過專門包粽子的人家,
粽葉飄散出的香味使我想起小時候的生活。
以前,在我阿公年代,過年到媽祖生日的這段期間,
(大過只有三個月吧),我們家在廟前賣粽子討生活,
後來,爸爸承接下攤子,
所以從國小開始,一下課就得幫忙顧攤,
我很少主動的跟同學講這件事情,
甚至有同學路經攤子前面時,
我還會躲到攤子下,不想被他們看見,
那時候覺得很難為情,
也許....是因為不想被恥笑吧,我試圖解釋當時的心情。

包粽人家的生活其實挺有趣的,
我們家無時無刻粽香四溢,還有茶葉蛋的茶香哦,
一大袋一大袋的糯米永遠疊得高高的,
而且”嚴禁攀爬”,否則失去Q度可就做不出美味可口的粽子,
最厲害的是我媽媽,聽說她嫁人以前根本就不會包粽子,
卻為了融入生活不得不逼迫自己學會,
那本泛黃的小冊子是她的筆記,載著只有她自己看得懂的語言,
在我看來,那是她的青春歲月,那是她所走過、努力過的痕跡....
(呃…我個人是不會包粽子啦,不過會煮茶葉蛋哦,你們相信嗎?)

我還記得,有一天我和三位弟弟妹妹看顧攤子時,
一對約莫中年的夫婦看了我們一眼,
女生對男生說:
「你看,他們好可憐哦!年紀這麼小就要幫忙家計,我們去跟他們買好不好?」
接著,就看到他們步上前來,
拿出一千元,買了幾顆茶葉蛋,
他們的好意動機,卻使我們更卑微的找零道謝,
其實應當謝謝他們的好意,可惜,我們要的不是憐憫,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幕在我腦海裏像是揮之不去的陰影....

後來,我上國中的時候家裏就不再繼續這椿生意,
奶奶很捨不得廟前最好的賣點就這樣拱手讓給別人,
可是總不能只靠三個月的收入要維持一年的家計,
從此,我們家除了端午節之外,再也沒飄過粽香。

今天,我又路過那包粽人家,
忽然懷念起以前,
忽然....好想吃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