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裡肉弱強食。人類文明的世界,到底仍是脫離不了這種遊戲規則。
表現強勢的群體,為了私利或自以為是的自我中心思想,
只消透過所散發出的怒吼或追逐,輕而易舉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
在追求最適均衡的狀態下,有些人須自願奉獻回饋,甚至有些人必須被迫犧牲。
沒有錯,你可以稱這群「有些人」是傻子、呆瓜,是他們自己不敢為自己的權益福利來爭取。
「有些人」真的那麼笨?真的完全不在意?好說話好脾氣就等於沒脾氣、不需要所謂的尊重?

人在貪婪「完全利己卻損及他人」的事情時,那面貌其實是有一點猙獰的,
為了突顯自己的論調才是對的,所以說話帶刺、潑人冷水、不予尊重、針鋒相對,別人講的都是屁話,只有自己聰明過人、決策正確、見識廣闊。
這種「己是人非」既定存在的觀念,完全沒有辦法溝通,因為自滿到無法再接受他人的想法。
「有些人」一再的讓步、一再的容忍,不代表孬種,也不代表妥協,
也許,「有些人」只是不想做無謂的爭紛,也不想擁有太多的計較,
強勢者的想要,儘管拿去好了,
踐踏別人來彰顯自己的高貴,並沒有比較高貴,倒是眼睛長很高、讓人來求跪。

有一種情況,我會感到可笑且諷刺。
你明明看到某些貪得無厭、說話貶低他人、永遠只會批評、用睥睨的眼神來看待生活週遭的人,
卻在教室內張貼鼓勵人心向上向善的文章或標語,
也在週記上寫著充滿正面陽光的評語,
跟學生的談話冠冕堂皇、道貌岸然。
每每這種情況,我會陷入一種混亂與不解,
說跟做,為何總是相差甚遠?

小時候,媽媽總是教我要---
1.待人親切有禮。但她忘了告訴我,那不代表別人也會待我如此;
2.不與人爭、多點謙遜。但她忘了告訴我,那不表示別人會對你客氣,事實往往是,根本還沒爭,就被搶走了;
3.多讚美別人、欣賞別人的優點。但她忘了告訴我,有很多人會潑你冷水,貶低他人突顯自己。
4.要有好脾氣好心腸,還有好修養。但她忘了告訴我,別人會把你的好脾氣解讀成沒脾氣,好心腸卻被利用、好修養但無限上綱的測試你的底限。

親愛的媽媽,這個時代不一樣了,
你給了矛,卻忘了送我盾,所以,我難免會受傷。
慶幸的是,親愛的媽媽,
謝謝你賦予我一顆健康的心靈、樂觀的天份,
所以跌倒了,我會自己站起來,然後修正符合時代潮流的處世態度。

我已經定型,即便改變,本質仍然不變,
也許你看我就像是笨蛋、被人利用、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角色,
既然無法控制他人的思想,那麼,強者就留給適合的人來做,這樣一切天下太平。

不用心懷不平,我只要盡到自己的本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某種程度,我也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