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教經濟與商業環境,經濟學是門有趣的社會科學,
但因為學生們年紀都小,很多時候又都是家長代勞許多生活瑣事,
所以經濟學固然有趣,但也相較於會計學更加抽象,
常常都必須用生活實例來告訴他們觀念。
這時候,我最親愛的家人就必須被我出賣,然後拿來當成上課的活教材。

好比說,講到貨幣單元時提到「無限法償」概念,
(註:無限法償,為一國本位貨幣,債權人不得拒絕接受)
這樣講完實在是太死硬,我總是會刻意的想一些實例來強化印象。
每次講到這裡,就一定要出賣一下我的大弟。

有一次,家裡只剩大弟和我在家,正值午餐時間,我和他都不肯動手下廚,
想想也不過兩個人,乾脆買便當回來吃比較省事。
身為姐姐的我這時說話就可以比較大聲啦,
我對著大弟說:『你去買~』
本姑娘在家說話是很有份量的,他就真的乖乖的去買。
穿著短褲,腳踩著台灣特有藍白拖,一身台式裝扮接領聖旨,前去買餐。
我見大弟搜括著零錢盒,於是問他要做什麼?
他居然回答『我要拿100個一塊去買便當』
人客官啊~ 如果是你,你敢嗎?我先說,我真的不好意思這麼做。
可是,我弟很有概念的說『為什麼不敢?難道這不是錢嗎?』
That’s Right!!他講到重點了!「因為一元是我國基本單位,所以對方不得拒絕接受」
端看你好不好意思這麼做了,而我家大弟就是這麼勇敢的人!

這事件的後續發展是這樣的,
據說當時老闆臉色非常的臭,但也不能多說什麼,(可見老闆也懂「無限法償」概念)
聽說連數都不想數,用極大的動作把錢「掃」進抽屜裡,極大的動作是為了表達他的不悅。

很有趣的現象是,我問了好多班的同學,
敢拿100個一塊去買東西的人真的不多耶!(而且舉手說敢的人也不見得真的敢)
於是乎,我大弟在學生的心目中變成一個怪人!哈 哈 哈!
弟,原諒我吧!

當然啦,還有妹在醫院工作的一些爆笑事,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好了。

這一張真的超好笑的,我媽像在演戲,我妹很迷幻,我弟的褲子都被浪花打濕了(他腳下的鞋依舊是那雙浪跡天涯藍白拖)~2008.9.19於花蓮七星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yen 的頭像
    lillianyen

    Lillian的秘密花園

    lillia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